6/06/2010

看︱「六四事件」紀錄片以後

今天,是六月六日,六四廿一週年以過去了兩天。

二零一零年六月四日,水待在家裡,沒有做什麼,只是覺得活在現世的我,是「無力」的人民。
二零一零年六月六日,水在家裡看完「六四事件」的紀錄片。流水的心被凝住的,淚好想要跑出來,我真的很想哭。

一九八九年的時候,水是一個小學生。記得在學校的禮堂裡,我看到老師們流淚,我看到老爸踏出自主遊行的第一步。二十年以過去,我由小學生變成了一個什麼也沒有的成年人,沒愛情,沒事業,沒金錢,沒踏實的感覺;但偏偏還有著一顆心,一顆渴望真正中國人踏起來的心。但可惜任我們多渴望也好,國父想要的「讓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真民主,至此刻還是沒可能找到。

我們這群中國人,還是活在那老舊的思想裡,讓單一的階層享受快樂的物質生活。幾百年的歷史始終也沒有改變過,雖然沒有了皇室,但還是有著某群人尊貴獨享的情況發生。

此刻心裡有著一份沒法言語的感覺,我們沒法改變政府,沒法讓覇權離開。但要是二十年後的今天,再一次有機會讓你站到街上為爭取民主,你會敢嗎?你安心讓父母親擔心嗎?

現在的香港,不像港英時代,自由漸漸地離我們而去,自由慢慢消失在這片獨特的土地。但如果內心是有著熱血的人,我相信你還是會願意跑到街上,為民主爭取。那怕要讓父母親傷心害怕,水還是會願意走這一步。

看到紀錄片的畫面,我心裡不由自主的為當天離世的人們而驕傲,他們比毛主席鄧伯伯更值得尊敬。可能,某些人會說他們不當,但沒有他們今天的中國會怎樣?可能比現在更差更壞,但至少那一段過去,讓我們明白中國人還沒法擺脫數百年的霸權枷鎖,所謂的共產主意只是某些人的借口,獨享霸權利益的借口。

如果可以的話,水真的想離開,離開中國人欺負中國人的地方,離開這沒法說對錯的地方。

相關資料﹣纪录片天安門 六四事件 Documentary:Tiananmen Squ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