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9

我不是影評:天水圍的夜與霧

今早一個人跑到戲院看早場
早場的戲院人流希疏,我一個人也可獨霸整整一行

今次要看這套戲的原因,是因為我對天水圍有一種難以抒發的情意結。

小 妹的五年中學生涯,有差不多四年是待在天水圍裡過。記得開始時,天水圍並非如現在所說的,是一個悲情城市。那裡的居民,有很大部份是來自屯門元朗區的搬遷 戶,而當中包括了我堂姨一家。但到了現在,這個社區已漸漸變成大陸新移民的家,我想應該有六成居民都跟大陸掛上關係吧。

今趟許鞍華再拍關於天水圍的影片,一部關於早幾年的家暴慘劇,作為一個曾經在天水圍上課的我來說感覺複雜。

男主角李森,一個地道的中國男人。他愛臉子,愛在外人面前車大炮,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傳統男。而女主角王曉玲,一個由中國鄉間到深圳的大陸女性。滿以為找到真愛,找一個能照顧自己一生的香港男人,找到好日子,但最終就因為這以為而送命。

如果你問我男人愛面子、愛車大炮是否一件壞事,我會答你:沒錯,是壞事。因為這個愛面子、愛車大炮可能會害他們一生。男人要踏實、肯負擔、肯認輸認錯,才可能有幹出大事的可能。單靠車大炮和面子,是不可能幹出一番大事。

李 森就正正是這種沒用男的代表人物。他懼怕前妻,當遇上沒見識的王曉玲時,森就可以用大男人的形象出現,把從前怕老婆的形象推番,佔著強者的位置。而然玲這 角色是一個典型的弱者,活在不熟識的香港裡,在種種的因由下,被擔當強者的李森欺壓著。玲在沒法擺脫困局,亦妄想困局可以自動人解決下,一步又一步推自己 進死亡的角度。最後悲劇就發生了,變成社會裡一個警號。

男人總愛做強者,特別是中華民族的男人。而女人又妄想上天會給她一個有擔當、愛她的強者男朋友/丈夫。但當走到現實裡,在世界的巨輪下,並不是所有男人也可以做強者,也不是所有女人也可以有一個能擔當又愛她的男朋友/丈夫。

當遇上問題時,如果男人肯放下扮演強者的身段,而女人又肯接受一個沒有擔當的男朋友/丈夫,悲劇就不會再輕易發生。

世界已經改變了,強者不只是男人的專利,女人也不再是弱者。

這只是小妹的有感而發,並不是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