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5

抑鬱這回事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覺得抑鬱這個病不太可怕,這只不過是一個情緒病罷了。是會有點不快樂,但不是有什麼大疾病在身體內,所以算不上可怕。

但以我個人感受以言,這個病不是一個簡單的疾病。它可以令你生不如死,可以令你沒有生存的動力,可以令你活在暗黑的境地裡,就連簡單的自我照料能力也被抹殺。
自從水寶的降臨,我的生活就變得不一樣,但這個病始終沒有離開我。有了水寶後,始乎再不可能讓自己沒有動力,但偏偏這個病就是讓人沒有動力去生活。有時候,我會想好好的躲在床上飽睡一整天,但就因為水寶貝的存在,要讓自己努力起來。想要躲在床上過一天的生活沒有了,那唯有起來打掃好家,再來照顧水寶起床活動。

但若然水寶到了水媽那裡去,我就可以躲起來,每次躲的時候就感到超級無助,心情又會跌到谷底去。當要病發時候,會讓人感到無力,這種無力感由身漫延至心。有時候我會一個人坐在窗前,看著有沒窗花的窗戶,真心的想要跳下去,把生命結束,把所有煩惱都一下至抹走,就連自己的命也抺掉。若不是水寶的存在,我真的沒能力活下去。

這個病跟著我走了三十六年的光景,這三十六年的痛實在沒法用文字記載出來。每分每秒的痛都深深刻在我的心裡,沒法說出那悲傷、那難受,偶爾會因為一些快樂事遮掩了痛,但大部份時間痛的感覺滿佈了每個毛孔和細胞。生我的水母沒法感受到,就連跟我一起的地域也沒法感受那痛。

之前有過一些明星說過抑鬱的痛苦是怎樣,但我覺得他們沒法說出最痛的是什麼,它不只是無力感,也不只是一種壓在身心上的力量,而是一種會讓你永遠活在黑暗裡的痛,所說的黑暗不只在病患這身上。在我那裡的黑暗是這樣的,是會想到自殺的方法,如何讓家人朋友感到自殺後的痛,還有如何讓靈魂完全的死掉去。上

曾經我想過要是真的走到自殺這條路,我會在家裡完成這部份。或許是在夜深家人都入睡的時間,一個人走到沒有阻擋的窗戶前,在躍下去的前一刻用盡全力把入睡的家人和鄰里都喚醒,然後在家人和鄰里奔出來的一剎那在他們面前躍下去。又或者在某一天裡,當家裡的人都入睡後,把廚房的氣喉都割掉,讓氣體佈滿家裡的每個空間,然後讓一家人一同離開這空間走進死亡。

有些人覺得自殺的人或是抑鬱病人很是愚笨,但其實他們會走到這中步時,都是經過他們的深思熟慮。或者身邊的人或事真的讓他們很痛,這個痛就痛得生存下去的力也被圍堵了,就像產婦在產房忍受十級的生產痛楚,但他們的痛不像產婦般有完結的一刻,而是一直一直的漫延下去,沒完沒了。

我的抑鬱痛苦沒有人能了解,但我知會在某一天裡,在我沒法忍受下把痛和生命一併完結。這就是我的抑鬱痛,有誰會明白?我想應該沒有那一位明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