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1

我對抑鬱病的看法

暫定不會打工去,生活不像從前般困惱。不打工的理由,不是因為我懶,因為我的病﹣抑鬱病。有朋友跟我說過,世人對情緒病的理解還是負面,叫我不要多說自己的病,要保持低調。但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迴避談論我的病,因為這個病菌都生存在全世界的人類身體裡,只是人們本身能否控制他。

根據心理醫生所說,人本身就有兩個自己,一個是理性(智)的,一個是情感的。如果情感比理性強,那麼就容易令情緒變成病;相反,如果是理性比情感強,那麼情緒演變成病的機會就相對減低,但也不表示理性強的人會沒有發病的機會。根據醫生所言,情感系的人要防止發病,就必須學習控制情感。例如:如何控制情緒的起伏,調節時間觀,學習做一些對自己情感有利的事,如何調節極喜與極憂的情況...等等。如果對情感管理一點概念也沒有,當情緒跌至低點時,也就是步入死亡之門的起點。

我很慶幸自己能遇到一個很好的心理醫生,雖然病了三十年後才知道身體不好的理由,但因為過了三十年極悲傷極惡劣的日子,我學懂要自己開心。我對物質不再有過多的要求,現在花錢都只會花在吃和書裡,因為我知道物質不能帶給我真正的快樂;相反在某些時候,物質只會給人帶來極端的痛苦。可能朋友們會笑我傻,但確實放低了對物質的要求後,我有更多時間思索,思索什麼才能令自己活得更快樂。

關於這個病,我知有一些朋友是會有一點反感,會覺得抑鬱是一種精神病。但其實情緒與精神都是人類天生的東西,所以這一切是你我他也有的東西,也就是你我他可能會有的病。與其把傷痛掩蓋,何不正視他。在情況未變到最壞時處理了他,那就可以防止他惡化至不可補救的結果,也可減少對身邊人的傷害。

有這個病並不算可悲或可恥,因為這不是沒救的絕症。如果肯跟隨醫生的指示定時服藥,再配合適當的生活規律,身心都可以回到原點,那抑鬱就可以遠去。但實在有太多人害怕面對這病,怕會被定義為精神病患者,被判定為社會的負累。

我知道有許許多多的人也不太理解情緒病,但打從我接受了藥物及心理治療後,失眠、頭痛、體質虛弱、容易疲倦、怕冷、胃痛、腸胃炎、皮膚敏感、鼻敏感、生理痛...等都有顯著的改善,可以說絕大部分的問題都失去蹤影。病,其實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逃避問題,不想去面對。

如果要問我「抑鬱症可怕嗎?」
我會說「抑鬱症不可怕,可怕是人們錯誤理解這病,也就以奇怪的眼光看它。其實這個情緒早在我們出生時就跟著我們,只是你能否控制它。」

只是一點點的感想,喜歡者就看看再想想,不喜歡者就不要再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