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9

是過失也是反醍︱的機會

想到自己的人生,水只有無奈。負債的事,暫時沒能力處理,掉了工作,水唯有接點下欄工作來,或者這是現在唯一的出路。想了想,水想到水還有化妝的技能,若能加以發揮,水的生活應該不成問題,只要我願意一試。

回想來,近來情緒帶動了水,水都看不到身邊的一切事情。沒工作的水,呆在家裡,一切身外物以不再重要。水既不用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見人,也不需什麼名牌用品,一對鞋兩套衣服,對水來說已經足夠。看到一櫃子身外物,水好自責,如果不是花費在這些物品裡,水應該可以有一個儲滿了錢的存戶。但現在存款沒有了,反而找來一堆債務。除了令自己辛苦外,更拖累了家人,打破了哥哥的置業夢,打碎了妹妹的轉工計劃,更擾亂了雙親的退休生活。

水這個無心之失,換來一家人的不便。水除了滿滿的內疚外,就找不到其他的事可說了。

如果水能夠在這一年內掙到錢來,把債務之事情解決,這會讓水很感激的。想著想著,水想到或者今次的困境是叫水奮鬥努力,從前不熱衷於發展個人事業,只願安安份份的做個in-house designer,拿一份薪水,做老闆要我做的設計,就這樣過了我頭十年的設計生涯。

或者,我應在這次困局裡發揮一下小宇宙,橫樹現在就是沒錢還債,除了用一雙手爭取設計創作的工作外,沒有其他的事可以做了。水應該在這段日子裡好好發奮,不單做好設計的工作,更應展示出水的藝術才能。雖然未至於是梵高或畢加索,但至少我這雙手會畫畫,所以水好應借此困局好好發揮。

或者在努力的背後,我可以給哥哥完成置業夢,令妹妹無顧累的轉工作,也讓雙親安享退休生活。而最大的希望是水能以個人努力供獻社會,為世界出點力,雖然沒能力做慈善家,但至少不會禍害社會,禍害別人。但願世界裡的人能注視到抑鬱病的事情,不要輕視這是精神病,莫視治療抑鬱的重要性。

至於金錢的事情,水覺得當一個人負債累累時,就好能看到人性的真面目。從前稱兄道弟的友人們,都會因為錢這事而離開你,如果你要跟他們開口借錢,他們更會馬上逃跑,之前的恩惠都統統不見了。人心就是這樣,不論是親友或是愛侶,也都一樣。

坦白說,水對人失去了信心。也不再寄望在有生之年,能找到真愛託付終生。人是脆弱的動物,很容易被眼前的一切而影響內心,水現在明白為人的意思,就是簡單而平安的活下去,就是人生裡最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