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9

工作.觸礁

我相信,是現在的工作令我的情緒觸礁。
現在就說說它吧。

我的職位是一位平面設計師,是資深那種。
其實我都已經在設計這空間裡,工作了好多年,應該差不多九個年頭了。
由最初的稿件設計師跳升為現在的資深平面設計師。

坦白而言,我的工作也不算有創意,多半是做一點公式化的設計。
就例如,一些包裝盒的設計,固定的單張設計,還有同一個模式的廣告設計等。
對於這刻板的工作,我很早的時候已經在抱怨。
抱怨沒空間,沒創意的,但始終我就只是抱怨,但就未曾改變什麼。

到現在,在這個工作崗位裡。我有更多埋怨,但依舊改變不了。
就像做創意時,所做的art direction好像都沒法通過的,
就算意念新鮮,還是依舊被老闆恨批一番。
在這樣的工作氣氛下,我發覺我的創意越見收窄,
我開始看不到原來的自己,我就像迷失了。

是完完全全的迷失了,失去了飄浮的能力,
整個人像墮進深淵裡,怎樣爬也爬不出來,
我越想抓住旁邊的石塊,郤越是抓不了。
然後越墮越深,再也爬不回來。

坐在辦公室裡,看著時光風逝,我就如一隻沒有了翅膀的飛鳥,
被困在籠內,好想要飛出籠外的世界,但就是無力。
現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嘗試放下心底的包袱,推開心扉的門,
然後再一次振翅高飛,飛向理想與夢。

在這個困頓的空間裡,我必須再三重整思維,
把意念結集出來,否則生命裡再無意義,
只餘下虛空與壓迫。

我但願幸運之神願助我一臂之力,讓我有更大更擴的能力,
做出更合心合意的創作,讓我心感到幸福。
希望這一天能快點到來,好讓我重展自信,重拾歡顏。
好像說得有點離題,還是回到主題去吧。

在這裡工作的最大問題,除了是沒法完全宣示創意外,
最重要的(沒錯是很重要的事)是我所領的薪水太少了。
就是差一點點才能把所有開銷都包辦,所以我越來越抱怨。

再者,薪金領少了,但工作量也不見得少了
加班工作是常見的事。
(當然這陣子就太無聊了,因為病倒了,老闆稍作調動)
但最可悲的是,我越來越發現我沒法跟上這裡的步伐
(應該是情緒病了影響了...這也真是太耍賴了),
而且有嚴重脫軌的情況出現。
因此,信心盡失了,意志也失去了。
然後禍延過來,就是連見工的表現也影響了。
找不到新的工作,也表示我要繼續在這裡過我的每天。

這是極度悲哀的事,但我又確實無力改變什麼,
所以唯有依舊抱著如苦瓜般的臉上班去,
繼續做我那刻版又沒創意的設計工作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