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8

給前老闆的話

昨天的早上,收到一個初時讓我震驚,後來郤是快樂的消息。我被公司以精簡架構為理由,而被遣散了。沒錯,我就是金融海嘯下的其中一個失業人士。

當收到通知時,我先是感到驚怕,但當我看到那一份填上了賠償數字的文件時,我心裡暗笑起來。雖然被遣散了,但我還是感覺安然,當然這都拜那一堆數字所賜,因為金額是令人滿意的。但不論快樂與否,我想我還是要給老闆發這一封信。

----------------
致伍先生(Mr. Ng)

作為一個離任的員工,我首先要跟你說聲「謝謝!」,多謝你給與機會,讓我到這裡工作好一段時光,認識這麼多有意思的好同事。然後我想直接跟你說出我對公司的看法,其實這些話都埋在我心底裡好一段時間,但就是不敢跟老闆你說。

如果你翻查我的履歷,你會知道我曾經在不同的公司工作,有上市公司,有國際大企業,有中國大陸的小公司,更有港資小公司。雖然我沒有大學歷,但我郤好運地成功入職以上的公司,並遇上不同風格和種類的好老闆,在他們的身上學會很多讓我一生受用的知識和經驗。就此我很想把我在他們身上學到的都告訴老闆你知,雖然明白你可能無意看我的文字,但我還是想跟你分享一下。

我以往的老闆們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他們都是愛材如命。雖然他們都不是樣樣皆能的老闆,但他們都會任用合適的人材來為他們工作,而且很懂得以不同的人來壓制不同的人,讓公司健康成長。當然每間公司都有他們的問題,但我從未見過像這裡的,竟能讓一個部門獨大,這是一件對公司來說是很不健康的事情。一間公司能順利運作,都依靠不同部門的同事,分工合作的為公司努力工作所得來的。每個部門都是互相緊扣,缺一不可。單一方面的獨大,會讓公司失去平行,不能健康成長得到最好的業績。

而且因公司沒有Marketing這部門,在營運上更是有作缺。我不是一個當老闆的人材,但在我過往在不同公司的Marketing部門工作的經驗來說,Marketing Department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在零售的行業上。Marketing主宰了市場推廣、形象設計、市場定位及察略等多方面的工作,但偏偏我們公司就沒有一個真正的Marketing Department。請恕我直言,我從前多番查問Roy及Mimi,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公司沒有這個部們,而他們也不會幹Marketing的工作,他們只會幹VM及A&P的工作。

作為一個設計師,我真的希望伍先生你可以給公司一個Marketing Department,讓公司可以得到更好更周全的發展。有了這個部門,才可以給公司定下更多新方向、新目標,也可以正視問題的重點。

伍先生,我知我很多事,但我真的希望我能為我的同事做一點事情。或者,我對公司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我真的希望我的同事能在一間更有發展性的公司裡工作。希望老闆看過這個電郵後,能重新為公司定立更理想的路向。

----------------
文還是沒寄給前僱主,不是怕,只是覺得不值得對他好,說窩心的話。而且公司的好壞再跟我扯不上關係,還是不說了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