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男人.女人.說.I

接近廿九歲的我,無時無刻也被友人及親戚提醒要快快尋覓好姻緣。但經歷過多次失敗後,我已悟出生活的道理。一個人,就算沒有愛情,也可以活得很好,很充實。

星期六那夜,跟友人上查經班,看到她跟她男朋友的相處後,我深感二人相處不只要顧及他人的感受,更要顧及自己的感受。朋友是一個十分善良的女生,她樂於幫助別人,也很會照顧朋友,是一個十分友善的女人。但每當她跟男朋友一起時,友善就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就是脾氣跟固執。

那天的早上,她來跟我和我的父母一起品茗。早上的她,是個好姑娘。但到了晚上,當她和她男朋友一起時,好姑娘的眉頭就緊閉著,還散發出淡淡的嘆息跟悲哀的氣味。當她男朋友欲做某些事情時,她的眼睛就如追蹤器般,緊盯著他。然後當她看到她覺得不當的地方時,就欲出言指斥他。

作為好朋友的我,不認同她的舉動。我捉著她的手,然後說「就由他歡喜罷,何必事事管著他。或者,他覺得這樣做更開心呢。如果他依妳的要求辦,他不會快樂,也不會辦好那件事。何苦為那些小事,而令妳自己不快樂,何苦自尋煩惱。」

然後,朋友停下來,沒再出言指斥他,也沒有向他表示什麼。

看到這一幕,我覺得有愛人不一定是快樂的事。如果自己連控制情緒的能力也沒有,那又何苦去管束別人(她說是關心他呀),得來負面的情緒。而所愛的人也會因為你的負面情緒,而被影響變得不快樂,然後一起的苦兮兮的過日子。

愛人重要,但更要學會愛自己。如果連自找快樂的能力也沒有,又如何去愛別人,如何去讓愛你的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