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2

反國教|情感操控

今日是九一一大專生罷課日,水坐在家裡看直播。

一直以為自己好了解當中,但當聽到老師們深入的講國民教育科裡的指引內容,水才驚覺原來自己是這麼的無知。

我一直以為這是歌頌共產黨的產物,因為不想被污紅,所以反對是相所當然的。但當聽到那四個字「情感操控」,這才覺悟到當中的可怕。

水家族裡,祖父母輩們都是中國內陸的人,外婆外公由中國內陸移居到香港,水媽是真正在香港出生成長的香港妹。祖父祖母都是在中國定居,祖父因為戰亂而離世,餘下祖母在中國大陸裡生活。水爸就因為單親而離開祖母到香港生活。所以祖父母輩及父母都有著某程度的被共產黨影響,也因為他們都有過活在共產黨統治的時間,那麼對情感和意識上也就沾污了紅的壞。

水爸性格固執內向,就像是個硬幫幫的石頭,他不會理會別人的感受,只專注於個人的感想感覺。外公是頑固的人,對水媽會打罵責備的,外婆也活在外公的陰霾裡。所以某天外公去世後,外婆還是保存著某些外公的影子,也因為影子沒離開過,水媽也被影嚮到了。

活過在共產黨統治的世界裡,他們都有著相同的特質,就是只把自己放在雲端,任何人和事都不可觸碰到那所為的自我。因為只有自我,所以思想是窄小的,他們不會想或理會別人的感受,不管是好與壞也不要理。他們的思海裡除了自我以外,就沒有空間多放其他,那理是家人的事,也都沒有位置擺放。可能大家會說「人性本來就是如此」,你又何必這麼驚奇,如果他們不想到自己,這才算是問題。但當一個人只會思索自己的需求,就不會理會身邊人的感受,而最直接影嚮到的就是下一代。

水有抑鬱病,這不多不少也因為共產黨。因為家裡的人是自私自主自我的,也就不理會別人。而流水這個人天生就是高敏感度的人,對身邊的人和事都很留意在意的。因為敏感,所以情感上需要許多許多的支援,但偏偏長輩們是冷感的,不但不能支援流水,反過來把自私自主自我的觀念灌注入水的腦子裡,這兩個對比的情感就讓流水漸漸走向一個沒法自救自憐的空間裡。錯誤再而三走入水的思路裡,人生就變得灰暗的。在灰暗的空間裡自轉,人生就只有無盡無限的灰暗,那再有空間思路去理會別人,去理解色彩。

聽到情「情感操控」這四個字,才讓水驚覺到長輩早早以被共產黨洗腦了,所以對水的成長就產生了無盡的破壞。可幸的是流水遇到了善良的譚姑娘(水的心理醫生)及鄭醫生,也就把水從當中拉了一下,因為這一拉,水才驚覺要用腦子真真正正的思考。

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受著「情感操控」,我們的再下下一代又會受著怎樣的苦難,以後的每一代又會有著怎樣的損傷。千萬不要被「情感操控」,否則人生就會走向「悲傷與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