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2

三十女子

當你見到朋友一個一個跑去結婚生兒,作為一個以過三十的女子感受是怎麼樣?

年幼時,我曾經很討厭像一般平常婦女嫁為別人的妻子,然後生兒育力的過著每一天。但隨著年紀漸長,有一段時間裡,我是十分羨慕別人能嫁人成為別人的妻子。而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我的想法又跟隨著時光與經歷改變過來。我這個已三十的女子,不去嫁人,也沒有男朋友,就這樣一個人,是否不合當,是否另類的怪物?

水媽再三強調,人長大了就必須成家立室,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兒女,這才是正常的論常關係。但成家後的人生又會怎樣?我一直在問著這個問題。夫妻為生活而努力,待子女長大後就安享晚年,直至百年歸老麼?就是這樣走完這一生麼?
當我不停的思考著,還是沒法找到合理又令人振奮的答案。就像水媽一樣,她還是會抱怨嫁人後的生命就只有家庭及兒女,自己的世界就好像消失了。當然她有時候會為我們的成就感驕傲,但當遇著困境時,她又會覺得好像有點不對的,就像失去了本該屬於她自己的人生。

我一直在翻覆思量著,看到朋友在面書裡說自家的點滴,我會不其然的覺得感慨。朋友們都在改變著,第一個認識的印象沒有了,都被時間清洗了一些本質,我不知這是好或是壞,但人生真的是這樣麼?

三十而立,要成家產子嗎?
還可以有其他的嗎?
此刻我竟不曉得了。

但作為三十歲的女子來說,暫時我還是感謝蒼天讓我走過的路。雖然裡頭充滿了哀,但也確實有過許多的喜。也因為這些,才會有今天的我,讓我改變成為而家這樣子,這其實也是我的成就,水媽的成就。儘管沒伴侶,沒孩子,沒可觸緊的事業,但我還是有我,一個真真實實已過了三十年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