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0

沉迷日劇︱篤姬

流水對傳記史實很感興趣,近來忙著看日本大河古裝劇「篤姬」。


沉迷程度比當年迷瓊瑤的愛情小說更猛,每天都沉溺於「篤姬﹣天璋院大人」的世界裡, 一秒也離不開。

由「於一」到「篤子」,然後到「天璋院大人」,每一個環節都緊扣水的心弦。本來平平無奇的一名日本女子,從鹿兒島薩摩跑到江戶城,由武家的女兒變為江戶城裡大奧裡的御台所,這根本就是一個誘人心弦的故事。而且也因為她的存在而改變了日本整國的命運,推倒了幕政政府,無血的走進近代的憲政政府裡。

流水沒法等待電視的廣播,馬上就跑到網上找全套的「篤姬」來看,終於在昨天把整套都看畢了。宮崎葵飾的「篤姬」,由年青走到終年,不得不讚她的演技,更要稱讚美指們,把「篤姬」變成超漂亮的。

故事裡說的是幕府末期的時光,生於薩摩島津家的於一,由生父過繼至堂兄家成為堂兄的養女。然後再由薩摩的島津家過繼至江戶右大臣近衛忠熙成為近衛家的養女,再嫁進將軍家德川家成為大奧的御台所,也就是幕府最後的御台夫人。短短五十集裡,可以看到「天璋院」由活潑快樂的年輕時代,走到沉穩可靠的中年時代。由於一到篤子,裡頭既有談及親生父母之情、養父女之情、主僕之情、朋友兄弟之情、男女之愛的情,更有媳婦與奶奶之情。

個人比較愛看「篤姬公主」跟老女「幾島」的那份主僕之情,「幾島」把鄉音未改的「篤子」教導為沉穩可靠的「篤姬公主」。由討厭至互相信任依靠,這段情實在令人難以忘懷。


而「篤姬」成為「將軍御台所」後,與「將軍家定公」的那段愛情,也叫人心醉。他們的愛情是幸福的,從莫不關心的夫妻關係走到兩心貼近,再到陰陽永訣,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年多,但也實在叫人刻骨銘心,永誌難忘。可憐年輕的「篤姬」太早便成為了寡婦,太早失去了心愛的丈夫。


至於「天璋院」與養子「將軍家茂公」及媳婦「和宮公主」的親情,更叫水感動萬分。年青的母親大人肩負上指導年少的「將軍家茂」成為可靠的當權者,但可惜「將軍家茂」的年輕離世,害得當母親大人的「天璋院」傷心慾絕。


而「天璋院」與「和宮公主」的婆媳關係,更令為女兒身的水羡慕不已。如果流水也有這樣的一個婆婆,這必定是流水多生修來的福氣啊。從來都只會從旁協助與忍讓,永遠也把媳婦的感覺於在自己之上,這一個婆婆實在是無可至異的好。


由幕府走到明治,由舊思想走到新思維。日本今天的豐盛,與「天璋院大人」是拉上了一定的關係。沒有「天璋院」,日本必定要像中國那樣,經歷過好幾次流血才能得到改革。

如果有時光機的話,流水真的很希望回到當時的日本國,感受一下「天璋院大人」的氣息,感受一下當時的光影。

可惜,當時日本幕末出現了這樣一位偉大救國的女性「篤姬 (1836-1883)」,而在同時期的中國國土上,卻出現了史上最愚昧禍國女人「慈禧(1835-1908)」。同樣生在同一個時代,為什麼日本會有這樣的一個偉大女性,而中國就只有禍害國家的慈禧大后。水現在覺得,原來當日本人也可能是一件幸福的事,只因為有「天璋院 篤姬」這樣偉大的人。

註:
圖片提供﹣ATV
其他相關文章﹣[08大河ドラマ]篤姬+紀行
維基百科資料﹣天璋院